感恩就會快樂

聖嚴法師


有人問我:「為什麼大家看到你時,你都這麼歡喜呢?」

我說:「能夠用知足常樂、感恩圖報的心來處理自己的問題,在任何時間都一定是快樂的。」

當我們以感恩的心對待別人時,心中自然會希望對方得到平安、得到快樂,所以不論得到的回應如何,心中都是歡喜的。  

得到順境的反應,固然要感謝;得到逆境的反應,也應該要感謝。因為順境可以使我們成長,逆境也能使我們成長,所以面對這兩種反應,都應該感恩圖報。我所說的感恩圖報,並非說自己是一個布施者,而是因為受到對方的恩惠太多了,所以需要回饋,是用回饋的心來看待這個世界、報答這個世界。

---摘自《 心安就有平安 》

   

蓋不住的缺口

聖嚴法師

我認識一位很有錢的董事長,他老是對我說:「師父,你不要說我很有錢,我其實錢很少。」他以杯蓋譬喻自己的資本:「我只有一個杯蓋,可是我有三個茶杯,必須每個杯子輪流蓋來蓋去,可以說每個茶杯其實都沒有蓋子,所以我賺錢賺得很痛苦。」 因為他的錢都是用調頭寸的方式借過來借過去的,所以外表看起來好像很風光,實際上老是要擔心意外發生,不但不能安業,也無法安心。   

一般人的心都是向外看的,把自己的安全寄託在環境裡,以為先找到好的職業,自己的家就能安定,然後身體也會感到安定,最後心裡因為沒事,所以便會非常的平安。聽起來似乎頗有道裡,可是外在的一切都在無常變化中,並不能讓我們得到最究竟的平安,如果不能從安心做起,就不免會經常跟著外境的變化而起伏難安了。

---摘自《 心安就有平安 》

   

無常中安心

聖嚴法師

在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後,有些人以為只要搬離地震帶以外的地區居住,就會安全了。

但是,即使是住在被認為最安全的地方,也不一定能真的安全。根本之道仍在於居安思危,提高面對災變的心理準備,否則臨危時已措手不及。

與其尋找並不存在的安全之地,不如看透無常,這才是安心的安全之道。地震的發生是一種「無常」的事實,任何一種現象都不可能永恆不變,我們所面對的一切世事,均是無常的。大自然界本來就是會發生災變,既然已經發生,就不必再問為什麼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應該面對事實,處理補救,讓自己再度站起來,這才是最重要的。

---摘自《 心安就有平安 》

最好的武裝

聖嚴法師

曾經,我去一個南美洲國家參訪時,看見路上許多人的身上都配帶著槍,即使如此,到處還是充滿著不安全的氣氛。當時我看見當地一為華僑佛教徒,身上並不配槍。我問他為什麼不帶槍?這樣會不會很危險? 

他說:「當我身上沒有槍,別人最多搶我的錢,不會要我的命。如果看見我身上有槍,反而會先要我的命。」所以他認為「沒有武裝就是最好的武裝」,反倒是另一位華僑朋友,身上經常帶著槍,結果卻挨過幾次槍。人的安全感是由內心產生的,而不是外在的。當別人一直不斷的來困擾你,你直接解除自己的武裝,反而是最好的辦法,因為不抵抗就是最好的抵抗。

---摘自《 心安就有平安 》

Amanda / Xuite日誌 / 回應(1) / 引用(1)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