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祖兒第一張國語專輯

 

昨天晚上  我特地找了郭富城以前的MV來看  還比較了一下  同一首歌  郭富城用不同的方式演出  有什麼差別。我覺得 我還是喜歡以前的郭富城。

我還看了他的2007舞林正傳演唱會。說實話   我並不欣賞這樣的表演   實在是太色情  太猥褻了  這.... 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香港人似乎很愛這種調調。無怪乎  在香港  玉女會變慾女 好像容祖兒。她初初到台灣發展的時候   形象單純  是以歌藝取勝。後來 她在香港演唱會上  變得很肉慾  形象野豔  已經不是當初那個 歌 唱得很好的容祖兒了。所以  我也不再喜歡她。

話題再回到舞林正傳上。 郭富城一身濕  白色的衣服褲子透明的緊貼身體   他站在裝滿水的方形舞台上  邊唱邊跳狂野之城。說他跳舞  還算是客氣的呢。只見他不停的朝台下踢水  引起現場觀眾尖叫聲不斷;他還用雙手不停地往身上撫摸  做出各種挑逗的動作  看得我手足無措 瞠目結舌  臉紅心跳  有點看不下去。我坐在電腦前觀看都這樣不自在了  如果真到了現場   我都不曉得眼該往哪擺  好害羞喔! 

郭富城的狂野之城現場表演  我看過最好的版本   是1993年金曲龍虎榜頒獎典禮. 編曲是原來的  沒有更動  編舞  自然也是原來的   我看得很過癮. 相反的 舞林正傳裡的狂野之城  並不是原來的編曲   也沒有跳舞  整體看起來聽起來 都讓我失望連連   一點也不精彩.

我最討厭歌手在現場表演的時候   把原來的音樂給重新編曲  甚至任意更改歌詞和舞蹈。像陳淑樺的問  我買到的版本就是演唱會的版本   讓我聽了很失望。

我就是想看你聽你現場表演  當初讓我感動的專輯版本 最好是一模一樣  原封不動的搬過來。如果你覺得  演唱會的版本是最好的  當初就該用那個版本出專輯  而不是事已至此 才在演唱會上亂來。聽到這種變調的歌  我覺得很困擾。

甚至  連唱歌時的語氣 KEY 節奏 使用的樂器 旋律 都變了 那就不是原來的那首歌 也無法感動我。我也不怎喜歡現場伴奏。  除非 你能將原來錄製這首歌時所使用的樂器 和聲 特效 混音等一切要素全搬到舞台上表演 不然 你連想都不要想這麼做。在舞台上 用原版卡拉帶表演 就是不錯的選擇。  

我看了很多MV  發現  郭富城的最佳女主角是周慧敏. 他和鄭秀文 林憶蓮的搭配  都不如和周慧敏來的有默契. 周慧敏舞跳得很好. 他們一起上1994年金曲龍虎榜的雞同鴨講  真是笑死我了.奇怪的是  他們這麼合適  為什麼沒有在一起?  

有一回,郭富城和草蜢互跳對方的舞  真的很好看. 郭富城跳失戀陣線聯盟  忘情森巴舞  動作太誇張  還不如草蜢跳得好. 說真的  他們還是跳自己的舞比較有味道. 

我很喜歡忘情森巴舞的舞蹈. 有一次 我看龍兄虎弟還是玫瑰之夜  草蜢和陳小春 謝天華一起跳忘情森巴舞.沒想到  原來陳小春和謝天華是DANCER啊. 

話說郭富城開始『變壞』是從1993年開始.那個時候  他已經簽給小美了.我覺得  是小美『毀了』郭富城  不過  郭富城自己也有責任.

我從他在1993金曲龍虎榜頒獎典禮表演狂野之城  看出了端倪.他和女舞者大跳貼身豔舞   這是以前的郭富城不會做的事 因為

他害怕台灣女歌迷會吃醋嫉妒.而且  這首歌的曲風丕變  足以證明  郭富城想轉型的企圖心.

根據郭富城在1992年出版的『我需要愛』一書提到  當初他到台灣發展  是住在這裡的.想當年 金曲龍虎榜 玫瑰之夜 龍兄虎弟中 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郭富城在臺灣紅了之後  就把事業重心轉回香港  甚少來台灣.於這一點   我很難諒解他   只覺得他忘恩負義. 

是台灣的觀眾捧紅郭富城的  他怎麼可以說走就走  把台灣觀眾當什麼? 後來要再在台灣見他一面  簡直比登天還難  用望穿秋水還不足以形容  那種等待的煎熬. 

可 他從香港帶回了什麼? 是一個讓人覺得很陌生的郭富城.他 雖然變得健談又開朗  自信心十足  卻少了誠懇.言談之間  雖然臉上掛著笑容  可眼神卻是充滿防備性  不再是當年那個天真又誠懇的大男孩了.  看他最近的專訪,變得很滑頭,語焉不詳,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而且  郭富城對台灣這塊市場  變得不再重視. 我對他的國語專輯  只有一開始的3年期間   1990~92年有印象  之後他再出什麼  我都不知道. 這表示92年之後  他根本就不在台灣   出現了空窗期.郭富城最好的作品  集中在1990~92年  也就是他住在台灣的這段時間.我相信  當時的他  相當的努力;而這份努力  也具體呈現在他的音樂和舞蹈上.當年,他的確很用心! 

郭富城之後的作品  實在是爛透了!什麼渴望 信鴿 創舉 唱這歌 分享愛 愛的呼喚 愛情 我通通都不喜歡.粵語作品 我只喜歡狂野之城和神經.

第一次看到狂野之城  是在無線的慈善籌款節目.郭富城吊鋼絲 拿毛筆寫字  邊唱邊跳狂野之城  當時只覺得  這首歌很好聽.現在聽來  還是很喜歡.郭富城似乎也很喜歡這首歌  在94 97 98 05 07 08年演唱會上  都看得到這首歌的蹤影.

神經這首歌  它的編曲 樂器  相當特別  MV也拍得頗有質感.可是搬到舞台上  就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郭富城在98 00 07年演唱會上 降了神經的KEY 原因不明.奇怪了 又不是他唱別人的歌 為什麼要降KEY?降KEY之後的神經,前奏變得不好聽,少了那種魔幻的味道.我猜,他高音部份唱不上去,所以才降KEY.

上述這個臆測,在我聽了【愛情】之後,把它給推翻了.針對郭富城擅自將【神經】的KEY給降下來一事,我感到非常不能理解.兩首歌基本上的KEY是差不多的,郭富城沒理由、也沒必要把KEY給改了,為什麼呢?這需要郭富城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

郭富城還有一點失算了,就是,他不該找個人風格強烈的周杰倫來幫他寫歌.普通人一聽就知道,【愛情】,是周杰倫寫的歌,那種【周式風格】,實在是很強烈,我不是很喜歡.當初我在別人的部落格聽到這首歌,還很好奇是誰唱的;要不是去youtube找郭富城演唱會來看,我想,就算到死,我還是不可能知道,這是郭富城唱的;唱腔也好,詞曲也罷,還真【周杰倫】呢!

其次,郭富城為什麼要尖著嗓子唱歌呢?簡單用兩個字來表達我對這首歌的評價:【難聽】.這首歌,不僅沒有給郭富城加到分,反而可以視為,【周式版圖】的延伸,自此,【周式情歌】的魔爪,勢必更為猖狂,其影響力,更是無遠佛界啊!【愛情】=周杰倫,但【愛情】≠郭富城,這一層,不曉得,郭富城想過沒有?換成我是歌手,是絕對不會採用一首足以【喧賓奪主】的歌來蓋過我的光芒,那無疑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果把【神經】和【愛情】擺在我眼前要我選,我還是會毫不考慮的要【神經】這首歌.我已經預見,有不少現在正當道的歌,在不久的將來,會被遺忘.為什麼會這樣呢?留待日後詳述.

不僅如此  看了郭富城的神經現場表演  更讓我覺得無法忍受   實在是很惹人厭.看來  他是個無法靜下來好好唱歌的人.

2000年  郭富城和一群穿著白色內褲的女DANCER跳神經  實在是...  我不曉得他到底想幹麼? 07年  又是跟一群穿白衣的女人  不過  這次多加了幾隻水母 在那游來游去.

我寧可看他在舞台上晃來晃去  也不願看他用這種方式表演  糟蹋一首歌.還有一件事  同樣是07年的演唱會  卻有兩個不同版本的神經存在. 一首加上字幕  看起來像是正式發布的MV  可是編曲所使用的樂器  卻給改了. 

郭富城在原版神經的MV裡  從頭到尾都是晃來晃去  還蠻有意境的。可是  為什麼不一鏡到底  而是由許多零碎的片段剪接在一起呢? 整首歌只有3分27秒 要從頭晃到尾  並非什麼難事。

而且他是穿著鞋在房子裡跳舞 實在是太煞風景了。根據歌詞

郭富城和那個女的 單獨在客廳裡;在自己家裡 怎麼可能穿著外出鞋而不換成拖鞋 甚至赤腳 讓自己的雙腳透透氣 舒服自在的走來走去呢?如果當初 他是光著腳跳舞 表現會更加自然。 

前面有提到  郭富城曾經出了一本書『我需要愛』  可是打死我都不相信  這是他自己寫的.他連基本對話都有問題了  怎麼可能有辦法寫作? 同樣的  我不認為  他看得懂國字 甚至會寫國字.

郭富城的有些歌  同時擁有國粵語兩種版本  可是  要讓兩種版本都精彩  並不容易.像他的『唱這歌』粵語版明顯比較好  歌詞非常的自戀加自大. 國語版相對氣勢弱的多 用字遣詞 還蠻好笑的. 粵語版『唱這歌』,小美寫『爆燈』,不曉得是什麼意思  我聽郭富城唱這句 不禁笑了出來。

還有就是發音的問題。本來 用自己的母語唱歌  才能將感情  淋漓盡致的完整釋放出來。郭富城唱國語  不如唱粵語來的有感情。他的歌聲  一點進步都沒有! 我很懷念郭富城以前那種稚嫩的口音  聽他唱歌 講國語 十分有趣。

天哪!我遭到【報應】了.前面才說過很懷念郭富城以前的聲音,所以就很好奇,這次他在台北演唱會上,到底會唱什麼歌,總不會全是【粵語歌】吧?因為他也沒啥國語歌可唱.該不會唱《我心狂野》《我不認輸》吧?依照他近年來的走向,【單純的跳舞】,不太像是他會做的事.找了找youtube,終於看到了.不看還好,一聽,差點吐血.當《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前奏一下,郭富城才唱了第一句,我整個人都愣住了.『這不是一個四十三歲的男人,該有的聲音!』我的心,是這麼告訴我的.

郭富城唱粵語歌,就不是這種聲音,聽起來【很正常】,怎麼一換成國語,就變調了?難不成又卡在發音的問題!?說實話,郭富城的國語非但沒有進步,甚至遠比以前住在台灣發展時期還要來得差.關於這點,郭富城,你要好好檢討了.我就不信你都沒往大陸發展,國語怎麼可能沒進步?用一口彆腳的國語,是如何能在《白銀帝國》和張鐵林對戲,我猜這部電影的卡司,是以大陸人為主,全片一嘴標準的京片子.郭富城,你配音配定了!偏偏我又很討厭看演員演戲配音,又不是在演默劇.

我不知道你郭富城心裡是怎樣盤算的,但不排除另一個可能性:『你是故意這樣唱的.』如果這是事實,你也未免太矯情了,我不覺得,這樣做,再和你性感的表演,兩相擺在一起比較,會很有趣.就像我在我寫的文章【示情】裡罵金庸的:『你寫小龍女,《要純潔就純潔到底,要淫蕩就淫蕩到底.》不要出現兩面人!』至於你,郭富城,《想使壞就盡情使壞吧!》,反正你都走到這一步了,徹底轉型了,再也沒有回頭路可走.俗話說:『做戲就要做全套.』既然肢體要【性感】,麻煩你,順便連聲音也一起【性感】,不要讓我產生錯亂感!

看起來,郭富城花在練歌的時間上,似乎沒有跳舞、拍電影來得多,這是非常不智的.身為一個歌手,把歌唱好,只是最基本的功課,你卻連這一點都做不到,無論你的演唱會再精采,終究是有瑕疵的.看你是要來台灣、還是去大陸,兩者選一個,好好把你那口【半調子】國語給糾正過來.

歌詞和發音的問題   最好的例子  就是張學友的“情已逝”“ 李香蘭”“秋意濃”.同樣是“情已逝”粵語歌詞比國語寫得好  張學友也是用母語唱得好. 雖然慎芝寫得一手好詞  但不能不承認“情已逝”實在是她的失敗之作. “情已逝”國語版不見“情已逝” 三個字  鑲嵌在歌詞裡   這實在有違常理.一般來說“歌名”也是“歌詞”的一部份.“情已逝”裡 有的是“情難追”.既然如此  為何不改名“情難追”而非得照著粵語版走  真不曉得  當初國語版歌名 是誰決定的。

『李香蘭』連我這個不懂廣東話的人  都覺得好聽  就足以想見它有多棒了. 『秋意濃』則是失敗中的失敗  當初在台灣  並不是主打歌.隔了11年  被林志炫撿到便宜.『秋意濃』歌詞失敗  張學友投入的感情也不如唱『李香蘭』時來的濃厚  我想  這是語言不同造成演唱者無法盡情發揮的結果.

以我為例  我很想唱娜娜的『Only Love』卻受困於英文的發音 咬字  我永遠都不明白  一串英文字該如何連在一起唱  什麼時候該換氣。

我也喜歡『憂愁的牡丹』,它是華視台語劇『白牡丹』的主題曲 旋律很美。我還記得 是馬如風和張瓊姿演的。當年的張瓊姿 很美 一身白旗袍 從側門 嫁入馬如風他家。如今再看她 怎麼老那麼多 我的美人 跑到哪去了?『白牡丹』這種品質 才算是戲 現在的本土劇 到底是什麼東西?也配稱作『戲』嗎?

我只會唱國語流行歌 對台語歌一竅不通。唱國台語歌 所需的技巧 是不同的 不能混用。像當初陳亞蘭出台語專輯時 我就笑她 居然用唱歌仔戲的方式 去唱台語歌 其結果 當然是慘敗的。她以為她是在唱大戲啊?幸好 陳亞蘭下一張專輯 把她那一口歌仔戲腔式的台語給改正過來。

雖然我的母語是國語 但是 碰到黃梅調 一樣沒輒. 我曾經試著唱黃梅調 不過照那種唱法 還沒唱完 我就斷氣了。音 實在拉得有夠長  我的氣不足.還有一點,那種唱黃梅調的口氣,是我學不來的.

我現在正在學習  唱歌的時候 如何放鬆去唱  而不是用蠻力.練歌的時候  因為聽不見自己的聲音 或是唱到忘形 而想蓋過音樂  結果愈唱愈大聲  愈來愈用力  那樣對喉嚨相當不好. 再加上  我是用喉嚨發聲而非腹部   稍加一不注意  很快就沒聲了. 

同時 我也修正自己喜歡唱高音的壞習慣.以前總認為  會唱高音才是會唱歌  很討厭唱低音.現在我聽歌,把重心擺在:歌手聲音中的表情是怎樣的,該用什麼語氣去唱歌,何時該換氣 斷句 轉音,哪句該加重,哪個字該放輕點,力度如何拿捏,情緒何時該收,何時該放.我跟著唱,只要不走音就好.

練歌的時候,我會把唱起來感覺不順的字句和音給改掉.可是碰到辛曉琪的『承認』時,我投降了,我總不能把整首歌歌詞都給換掉吧?那是什麼鬼歌詞?就好像走迷宮一樣,我怎麼走也走不出去,沒有一次順序是記對的.同樣的歌詞,只改幾個字更一再重複,我根本無法分辨這其中有什麼差異性,整首歌廢話連篇,虧它旋律還很好聽呢!作詞者,根本沒有把演唱者唱起來,是否『很順』這點,考慮進去.真懷疑辛曉琪現場演唱這首歌時,能夠不看大字報,一字不漏的整首唱完嗎?

好希望有一天  能夠用配合我的音域所製作的原版音樂唱歌  再怎麼說  我所喜歡的每首歌  都是依照歌手的音域去製作的   並不適合我唱.

我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必須先明白歌詞意思,才能把歌唱好.不然,會好比鸚鵡學語,“徒具其形而不具其神”,充其量,只是隻會唱歌的鸚鵡罷了. 

陳奕迅曾批評:『張學友唱歌太用力. 』他竟然講出這種話  讓我覺得  陳奕迅未免太自大. 不過  陳奕迅是有資格這麼說的.他和張學友  都是能唱之人   旗鼓相當  他這麼批評  不算過份.唱歌該使的是巧勁兒. 我媽說陳奕迅看起來神經神經的  整天瘋瘋癲癲 我不覺得這是什麼缺點.我很喜歡他唱的『愛是懷疑』.裡面的rap music  用怪聲怪調去唱 , 歌詞部份  也用同樣奇怪的語氣去唱 , 聽來實在過癮. 只不過   自從他有小孩之後  那種瘋癲的程度 似乎收斂不少  好可惜. 

能夠把國粵語兩種語言   都玩弄自如的   只有黃霑。他不愧是才氣縱橫的下流才子。說黃霑下流  是因為  他很色。我實在是無法理解 像『滄海一聲笑』這種詞曲高雅的作品  會出自於這樣的人之手。所以  用一個人的才華高低   是無法看出他的人格的。我喜歡不文霑寫的詞  譜的曲  卻無法喜歡  他的行為。

時間推移至1995年後 有一年 發生了件大事 郭富城 被人捉黃腳雞 還被拍下作為證據. 當時事情鬧得很大  郭富城還為此招開記者會  至今我仍忘不了當時的情景. 所謂捉黃腳雞 也就是仙人跳. 當然 這是郭富城一方的說法.但究竟事實的真相為何  沒人知道.

我不相信 郭富城是無辜的.如果他沒有起心動念  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據傳 當初那對男女 打算把錄影帶公諸於世  是郭富城向法院申請禁制令  錄影帶才沒有公開. 那捲錄影帶到底拍到什麼 會令郭富城採取法律行動以求自保? 只單單憑這一點  就說明了一切  郭富城絕對不是他自己口中說的:『單純的受害者』.他一定是做錯了什麼 被對方抓到把柄.

疑問:錄影帶現在在誰手裡?銷毀了嗎?郭富城有告那對男女嗎?

假使有提告  那對男女有被判刑嗎?

當時郭富城入行已經15年了,會不懂得遊戲規則?『夜路走多了 總會碰到鬼!』.不要以為,沒被抓到就沒事.你要這麼做,就要抱著:『萬一東窗事發,下場一定會很慘!』的心理準備.

好笑的是 在事情爆發後的1999年間  郭富城出了一張國語專輯 取名『真的怕了』, 似乎和『那件事』相呼應, 想藉此表達他當時的心情.郭富城究竟在害怕什麼?他這首歌  是唱給誰聽的? 對此 我感到相當好奇! 我看,只有等郭富城老了,看他會不會出自傳式回憶錄,把事情誠實的交待清楚. 

身為公眾人物  不懂得潔身自愛  嚴守分際  該罵! 

郭富城和經紀人小美  似乎關係匪淺.據報載  小美每每為了郭富城  和別人爭得面紅耳赤  就是為了維護他的利益.而郭富城多年來的作品  都由小美填詞  他似乎很愛.說實話  小美的詞寫得很爛.

1993年金曲龍虎榜頒獎典禮上,胡瓜對郭富城說:『張晨光說:能不能跟郭富城講說,唱完之後,這個衣服送給他.他說穿這套衣服,頭套拿掉,真像尤勃連納!』這段影片如今看來,張晨光可以改行當算命仙,他早在12年前就預言,郭富城像尤伯連納.日後,果然一語成讖,不幸言中. 2005年的演唱會上,郭富城頂著個光頭,唱狂野之城,只差穿上那套國王的衣服,就像尤勃連納了. 

這個頒獎典禮,無論我看多少次,都是狂笑不止,實在是太有趣了!頒獎嘉賓是金素梅+張晨光,主持人是胡瓜,得獎人是可愛的郭富城,不但被調侃,還賣力大跳狂野之城.我有疑問,金素梅和張晨光又不是歌手,當年怎會參加金曲龍虎榜?也正因為有張晨光的參與,才留下這個爆笑的畫面.我想,當時完全是臨場反應,而非事先排練的,所以效果才這麼自然.

我很喜歡狂野之城的一個動作,配合『路上人潮在拉扯』這句歌詞,掌心和掌心相對;在未來的日子裡,郭富城把它改成手心朝外. 為什麼呢?這樣整體味道都不對了, 感覺很失落.  

金曲龍虎榜  這麼棒的節目,為什麼停播? 可惜.它留給我很多美好的記憶,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一個節目像它這麼有趣. 

 一提起1998年一變傾城演唱會CD,我就有氣,品質有夠爛,乾脆不要出版好了!首先,歌詞的印刷排版相當差.居然只用一張摺疊的紙就想打發了,而不是做成有照片和歌詞的一頁頁的歌詞本;所有歌詞全擠在一塊,重複的部份不寫出來,害我每次都不知道歌唱到哪了,很討厭.而且,歌詞的字非常小,看得很吃力,還錯字呢;歌詞沒有斷句,這點很失策.CD部分,根本沒有顧慮到聽的人的感受,裡面常常有奇怪的音效,聽起來很刺耳;還摻雜一大堆廣東話,又不在歌詞上寫出來,根本聽不懂郭富城在講什麼?兩張CD都是一曲到底,無法一首一首單獨放,很不方便.

郭富城的演唱會  是以影像為主,當畫面拿掉,還剩下些什麼?這樣的情況下,本來就不該出CD,直接出DVD就好了.

現在的郭富城,果真是名符其實的『狂野之城』, 就像歌詞寫的:『如果心底的我是狂又野』,完全的瘋狂.看到眼前這個郭富城,讓我不禁懷疑,當年那個單純老實的郭富城,難道是騙人的?全是唱片公司創造出來的假象?還是,郭富城根本就沒變,是他掩飾的太好,是我沒察覺而已?就好比當年螢幕形象恩愛的阿B夫婦,現在回想起來,像是場騙局. 

第一次看到章蓉舫,是在中視張小燕的節目中,只覺得:『這個女生好像仙女一樣!長長的頭髮,大大的眼睛,出眾的氣質,整個人溫柔似水.』阿B夫婦在公開場合上,也不吝惜展現感情好的一面.有一次,他們夫婦倆連袂上張菲主持的龍兄虎弟.章蓉舫的眼妝花了,一直朝阿B揮手,阿B拿衛生紙親自幫她擦.看到這一幕,心想:『他們夫妻倆感情真好!』.

後來,阿B夫婦推出『我的世界只有你最懂』.MV裡面,章蓉舫一身民初裝扮,好個古典美人,我完全被她給迷住了!

因為成績優異,他們順勢推出『你是我心底的烙印』『情人的眼睛』,章蓉舫更成功擺脫B嫂身分,推出個人首張專輯『雨和淚』,也是唯一的一張專輯.

章蓉舫的聲音不錯,總強過關之琳 劉嘉玲 周海媚 袁詠儀 黎姿 翁虹,這六個戲劇掛的,當年不約而同在台灣出國語專輯,真是一場噩夢.這也表示,台灣觀眾的錢有多好騙!謝天謝地!她們再也沒出過國語專輯,我的耳根,總算清靜了!

後來,鍾鎮濤和章蓉舫離婚,對照他們唱過的歌,真是一大諷刺.

記得阿B說過:『他希望章蓉舫能夠趁年輕時,去做她想做的事.所以,鼓勵她出唱片.』現在想來,他說這話是不合理的.當時,他們的孩子還小,照顧都來不及了,還鼓勵身為母親的章蓉舫去工作,這未免不合邏輯.

我想不透的是:當初,阿B為什麼要將章蓉舫帶到台灣觀眾面前?難道 只為了炫耀自己有一個如花似玉的老婆?完全沒想過以完美夫妻形象賺錢?還是打從一開始,就是精心安排的一場騙局,我眼前所看到的聽到的這一切,都是用謊言編織成的假象?

章蓉舫,這個女人,在台灣只花了短短的時間,就從阿B的老婆→章蓉舫→歌手→藝人.台灣,果真是推動香港藝人誕生的搖籃,台灣觀眾,更是健忘加好愚弄的對象.

鍾鎮濤和章蓉舫,真的是玩火自焚的最佳例子.妄想操縱媒體,欺騙大眾,卻不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怎麼可以這樣將觀眾玩弄於股掌之間?

可惜了,瓊瑤應該在章蓉舫還沒當成豔星前,找她拍戲.她的古裝扮相很美,以她那時形象,演瓊瑤女主角絕對合適.章蓉舫糟蹋了她的外貌,我則少了好看的連續劇可看.對此,我感到十分惋惜.

我手邊有郭富城1992年精選輯和1998年演唱會專輯照片,兩個郭富城,看起來明顯不同.短短的六年時間,在他身上究竟發生什麼事  竟會讓一個人產生如此巨烈的變化? 兩者氣質未免差距太大.當年那個 可愛清新的郭富城,跑哪去了?現在的郭富城,完全變成另一個人,以前那種使人感到舒服愉悅的特質消失的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距離感】,不友善的態度,全身上下散發一股子【邪氣】,尤其是他的眼神,令人感覺不對勁:那雙清徹如水的眸子,曾幾何時,竟變得十分銳利,再也無法從中讀到,那令人心疼的表情了.他連眼神,也武裝了起來,不再有溫和懇切,取而代之的是殺氣騰騰、令人畏懼的神情,郭富城,不再是當初那個傻裡傻氣、一說話就臉紅的微笑青年了.

對於他的轉變,我感到既生氣又難過.一怪,他不該破壞身為欣賞者的我,對他保留的印象,徹底粉碎我的美夢;二怪,他不該這樣子糟蹋自己,令人心痛,也象徵一個美好時代的遠去.如果我回頭檢視過去的自己,發現自己,改變很多的話,我會很難受的!【莫忘初衷】是我一再提醒自己,一定要做到的事.看來,郭富城似乎是忘了,【真心】是什麼,【初心】又是什麼.

郭富城曾說:『台灣,是他的福地.』既然如此,當初他為什麼要跑掉呢?就像我前面批評的一樣,台灣,真是個崇洋媚外的地方,無論好的壞的,都照單全收,來者不拒,所以被有心人士利用的機率很大.外國藝人、廠商也好,就是看準這一點,大肆來狂撈錢,賺飽了,就拍拍屁股,頭也不回的走了.你以為,他們會在功成名就、飛黃騰達之餘,對曾經拉拔他們長大的台灣,心中會存有一絲ㄧ毫的感激之情?別開玩笑了!古有明訓:『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大凡人都是善忘的,當你想要的東西到手、被利益矇蔽了雙眼之後,便忘了你是誰,看什麼都不順眼;『得魚忘筌』都來不及了,恨不得和那段不堪回首的過去斷個乾淨,沒有利用價值的東西丟了最好,怎麼可能『湧泉以報』?

我就像【似曾相識】的男主角~克里斯多夫里維,想藉著書籍憑弔十多年前的郭富城,但是,我不願像男主角一樣,回到過去找珍西摩兒.就算時間倒轉,又能改變什麼?人要變還是會變,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只能順勢走下去.

數落郭富城這麼多,但是,我必須講一句實在話,就是:當年的郭富城,到目前為止,是沒有人能超越的,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當然,我指的是,在他還沒【變壞】之前.他真的是一個很有舞台魅力的人.重播的【龍兄虎弟】、【玫瑰之夜】,看得我大呼過癮,郭富城的舞藝,真的是一流的;對照現在,我簡直是欲哭無淚,搖頭歎息,【水要是想向下流,你怎麼擋也擋不住.】,我從沒想過他會變,沒想這一天,還是來了,他,真的很不應該.

當時,是個光靠【臉】,就可以賣錢的時代,郭富城,真的長得很帥,他因此賺了不少錢吧!不過,郭富城的海報,我一張都沒有.因為,我對偶像是不崇拜的,純粹欣賞而已.老實說,年輕時的郭富城,比現在帥多了,也是我惟一喜歡的時期,1990~1992,青澀又傻的可愛;我在【郭富城 你還記得台灣嗎?】一文裡面,有貼他以前上台灣綜藝節目的照片.原來,再帥的人,也是會老的,就像陶淵明說的:【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總有一天輪到你.現在我只覺得,當年那雙吸引人的眼睛,如今看來,實在大得嚇人,感覺“它”,好像在瞪著我瞧似的.

還有一件事,我覺得很納悶,那就是:“郭富城怎麼老那麼多?”看2006年的MV【愛情】,樣子跟昔日差不了多少;2008年的演唱會,出現了老態,這真的是個很奇怪的現象.第一,郭富城生病了.第二,他太操了.我想,答案應當是後者吧.

談完郭富城,換杜德偉.

杜德偉當初在台灣,憑一首“鍾愛一生”走紅,不但會唱,更會跳.

既然提到“鍾愛一生”,就不能不說說這首歌的作詞作曲者~小蟲.在當時,他和李宗盛,都是首席交椅,寫出為數不少人膾炙人口的歌,說國語歌壇是他們倆的天下也不為過.近年來兩人皆江郎才盡,甚少有作品推出.

小蟲曾經寫過1991年台灣百事可樂廣告歌曲給杜德偉,現在聽來,依舊是很棒的作品.杜德偉曾經是百事可樂代言人嗎?關於這點,我已經沒有印象.不過,這不可能.因為,那時候的杜德偉並不紅,沒有名氣,一家國際公司會看上他?

百事的包裝似乎是紅白相間,而不是現在這種“奇怪”的藍色;廣告場景好像是在一個大廣場,一群人在跳舞,杜德偉只現“聲”而不現“身”.我忘了跳舞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

感覺上,好像是外國百事廣告,配上中文歌.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他唱的是可口可樂廣告歌,剛剛拿專輯一看,才發現~哇!原來這麼多年,我都搞錯了.誰叫兩家廠商中文名字取的都是XX可樂,很容易搞混!

百事可樂曾經有過那麼重視台灣市場的時候嗎?真令人匪夷所思!我還以為它只喜歡用香港人,而且還是藍色的!

杜德偉的首張國語專輯,每首歌都好聽,我尤其喜歡“想著你的感覺” “是我寵壞了你”.杜德偉的歌裏,都會有一段英文口白,聽他唸起來很有感覺  很令人動容.

杜德偉的第二張專輯“拯救地球”,穿著橘色太空衣(?),大跳拯救地球.那時候盛行的模仿節目,杜德偉就是常被模仿的對象,我曾經在華視看過有人模仿杜德偉跳拯救地球,跳得很精采.

杜德偉還有一首歌“真的想你”,收錄在“滾石九大天王之十二齣好戲”,它的前奏 和聲 副歌很好聽,是華視啞女神探的主題曲.當時看這影集,吸引我的,是它的主題曲;對戲的內容,我絲毫不感興趣.

不過奇怪的是:外國影集配中文主題曲?我記得沒有這樣的先例啊!難不成 又是想把片頭片尾曲賣給唱片公司打歌  好收取高額報酬的老把戲? 可是,推算一下時間,1992年9月,那時候,連續劇還沒有這種惡習,每部戲,都有它自己專屬的主題曲,是個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較量都來不及了,誰會這麼做?

之前找了一下這首歌,被嚇了一跳.什麼!?居然是順子+杜德偉版.

我聽了一下:真糟糕!好好的一首歌,就給這麼毀了.編曲換了,和聲改了,還加了三大段無關緊要的英文口白,真是....我氣到不知道該說什麼!

黃鶯鶯曾唱過一首歌,叫“討你歡心”,MV找來梁家輝合演.印象中,梁家輝跪在一堆玻璃上,黃鶯鶯不知何故,狠狠甩了梁家輝一巴掌. 拍攝當時,黃鶯鶯因為不好意思打梁家輝,所以大家就僵在那裡.後來,是梁家輝先打了黃鶯鶯一記耳光,黃鶯鶯自然也回敬梁家輝一巴掌.可是這一幕,被剪掉了,MV中,只剩下黃鶯鶯打梁家輝的畫面.

這MV的拍攝手法,在當時,是創新的,就算以現在的標準來看,也絲毫不遜色,絕對是上乘之作.

“討你歡心”在一陣聖潔的聖歌吟唱聲中展開,那開頭是十分令人震撼,莊嚴肅穆.“赦免我的情慾,寬容我的私心”唱到這句的時候,吟唱聲又伴隨而來,讓人恍如置身教堂的感覺.

整首歌讓我聽了非常感動,能夠在這種和聲襯托下唱歌,一定很過癮!

丁當翻唱黃鶯鶯的“討你歡心”,不但歌詞改了,連編曲 和聲 開頭也改了,聽起來像是電子舞曲.雖然我不會罵它是“垃圾”,不過距“垃圾”也差不了多少!

“討你歡心”“真的想你”,都是出自小蟲之手.可是,他和金庸一樣,吃飽撐著,動不動就拿自己的作品“開刀”,什麼大龍女小龍女的,無聊透頂!

萬幸的是,這兩首歌,我都有原版未更動過的專輯,天可憐見!

話題再回到杜德偉身上.我後來討厭他的原因,跟討厭郭富城的原因有部份相同,就是,杜德偉,變得很“情色”.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杜德偉衣服“愈穿愈少”,動不動就在那扭來扭去,大展性感,惹得我十分反感;相對的,他的專輯愈來愈難聽,爛到我根本不想買.“鍾愛一生”“拯救地球”那種程度的作品,跑哪去了?

我很好奇一件事:他拍“脫掉”的時候,是真的“全身脫光光”嗎?

講完杜德偉,換黃立行.

我永遠記得當年LA BOYZ 的自我介紹:哥哥黃立成,弟弟黃立行.所以他們的名字我從沒搞錯過.當時,弟弟是三個裡最帥的一個.

黃立行是繼郭富城之後,最有潛力變成尤勃連納的人選.

他不但造型變得很奇怪,連寫的歌都很下流,整個人和作品,都很討厭.

談了那麼多,來說說我覺得哪種性感是OK的,讓人心動的.

看日劇“正義必勝”的時候,有一場戲,在第六集,織田裕二幫助鶴田真由平反.那一天,外面下著雨,鶴田真由隨織田裕二回家.一進門,織田裕二拿毛巾給鶴田真由擦頭髮.兩個人分坐桌子兩旁.忽然間,我發現,織田裕二把頭轉過去,臉上的表情很微妙.

原來,織田裕二看著鶴田真由撥弄她的頭髮,那種神韻,使得織田裕二臉紅了.

早就聽說過,女生在摸頭髮的時候,很美,透過這齣戲,我總算是領教到了.

不過我好奇的是:織田裕二是真的臉紅了,抑或是配合劇情需要,才做出的“必然”反應?

 

 

 

 

 

 

 

 

 

 

 

 

 

  

   

               

     

         

 

 

mon1921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